葡萄膜炎
檢查與診斷
葡萄膜炎的檢查與診斷
黃奕修醫師 |  2020/04/27

葡萄膜炎是許多疾病的總稱, 至今共有約80種葡萄膜炎被定義, 但相信還有很多沒有被適當地分類。
因此也使得葡萄膜炎的診斷需要相當的經驗與技巧,因為這80種葡萄膜炎的病症表現非常接近且類似,診斷稍有差池則用藥輕重就有差別, 癒後也會有很大的不同。

舉例而言, 病毒性虹彩炎在近年發生率直線上昇, 特徵是長期的前房炎症. 其他表現與一般虹彩炎相當類似,因此在可近的醫療服務單位常診斷為一般虹彩炎,而處方予類固醇眼藥水治療;但愈治療就會發現愈奇怪, 因為給藥初期雖然病情稍有好轉,但愈治療卻愈糟. 發炎指標直線上昇, 就算增加類固醇藥水劑量亦不見效果出現. 後續將出現眼壓上昇, 再給降眼壓藥水初期有效, 但數月之後卻又呈現藥物抗性, 眼壓再也不容易降下來. 之後進入惡性循環, 持續的炎症與高眼壓將使得視覺功能受損, 最後導致青光眼或角膜水腫而收場。

如果當初可以詳加區分虹彩炎的細微變化, 如環形角膜內皮沈積, 與炎症程度不成比例的高眼壓, 受損的角膜內皮細胞, 極少見的虹彩萎縮等等特微, 而考慮到病毒性虹彩炎的可能性, 採用檢測病毒DNA的測試, 就可以精準地得到正確的診斷, 而可及時改用抗病毒藥劑, 得到正確的診斷與療效。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 因為感染與發炎二者的表現雖類似, 但治療方向完全相反. 如果無法以極微小的差異表現加以區分, 很容易反而惡化病情。
因此, 正確的葡萄膜炎診斷不只是需要豐富的經驗與充分的實驗室支援, 也需要醫師仔細地觀察, 才能避免掉病情持續惡化的後果。



張貼日期: 2020/04/27 最新編輯: 2020/04/27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