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膜炎
虹彩炎
淺談僵直性脊椎炎相關虹彩炎
黃奕修醫師 |  2019/12/03

僵直性脊椎炎成因仍不明, 但所知HLA組織抗原在這種病人上的表現, 90%是B27型。
這與皮膚乾癬 (psoriasis), 發炎性腸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Crohn’s disease, ulcerative colitis), 與雷特氏症侯群 (Reiter’s syndrome)皆相同有著B27的特性. 因此, 這些疾病統稱為B27相關疾病。

僵直性脊椎炎在台灣並不少見,,虹彩炎是僵直性脊椎炎最常見的關節外疾病表現之一。

依長庚十五年虹彩炎/葡萄膜炎病患資料庫顯示, B27佔了所有葡萄膜炎病人的25%, 是本院虹彩炎資料庫中, 佔比最大的單一疾病。

僵直性脊椎炎合併的虹彩炎表現很特殊, 特性如下:

1. 都是單眼發病
2. 都是前葡萄膜炎
3. 男性比女性多
4. 發病快速


典型發病病程如下:

a. 有二天的發病前期, 尚未見到虹彩炎發生, 但病人已感受到眼脹或甚至眼痛的症狀 b. 急性發病期, 甚至可見前房蓄膿, 因富含fibrin, 故極易虹彩沾黏
c. 約1-2個月的持續炎症, 之後性速消退
d. 如果沒有合併症, 視力癒後是不錯的


- 50%的僵直性脊椎炎會有虹彩炎的經驗
- 2-5%的腸炎病人會有虹彩炎的經驗
- 7%的乾癬病人會有虹彩炎的經驗

大部份病患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即可;重點是必須適時適量地使用散瞳劑. 防止瞳孔沾黏。

另一個常碰到的情況是復發
有些病人的復發頻率居高不下,此時就必須採用特別的治療方式, 而不僅是用類固醇;最有效的當屬生物製劑, 但需考慮費用較高。
其他有使用免疫調節藥的做法, 但必須由具有高度使用經驗的虹彩炎/葡萄膜炎專科醫師執行。

醫學新知/最夯科技/訊息導正/連續照護/防盲責任


張貼日期: 2019/12/03 最新編輯: 2020/11/05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