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
平坦部炎 Pars planitis
黃奕修醫師 |  2020/04/27

中段部葡萄膜炎是葡萄膜炎專科醫師常接受轉診的疾病。此病常慢性化,而且不易辨認出確切的病因, 必須相當仔細地詢問病史及全身評估。
臨床上,不明原因性的中段部葡萄膜炎特稱為平坦部炎 (Pars planitis),乃取其最嚴重發炎部位位於視網膜周圍平坦部的綠故。

症狀多以視力下降及飛蚊症表現,疼痛與怕光的症狀較少見,這點與前葡萄膜炎的典型症狀不同。視力下降的原因多是因為黃斑部水腫或嚴重玻璃體混濁。但是如果未適當治療,視力會因為慢性網膜水腫、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等造成嚴重視力破壞。此外, 因為治療反應不佳, 點眼類固醇常使用過度,因此也容易有白內障的問題。
大部份中段葡萄膜炎有輕微的前房發炎反應,但有一個病例外,因為多重硬化症所造成的中段葡萄膜炎通常會產生羊油狀的角膜內皮堆積 (keratic precipitate),且常合併高眼壓而造成青光眼。

小孩子的中段葡萄膜炎較常見前房發炎反應,而且生成後沾粘(posterior synechiae)與band keratopathy的機率較成人大。
有時在視網膜周邊, 尤其是下方,因為過多的發炎細胞堆積,形成類似雪球的堆積 (snowball),一般如果有看到snowball就成立了中段葡萄膜炎的診斷,但是snowball的存在並非成立診斷的必要條件。
臨床上如果看到snowball或snowbank,一定要立刻找一找是否有同時存在新生血管或是玻璃體出血,臨床上出血的機率以小孩較大人為高, 原因不明。此外,週邊視網膜上的血管常會有發炎或阻塞的徵狀。 如果新生血管是出現在視神經處,代表視網膜已廣泛缺血,應立即實施全網膜雷射治療,以預防視力進一步惡化。


張貼日期: 2020/04/27 最新編輯: 2020/04/27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