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
AIDS愛滋病(HIV病毒感染)相關葡萄膜炎
黃奕修醫師 |  2020/04/27

後天免疫不全 (愛滋病)或免疫過低相關眼內感染症–巨細胞視網膜炎CMV retinitis
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是一種受巨細胞病毒感染後,造成視網膜發炎的病症。巨細胞病毒其實存在於大多數正常人體中,唯有當人體免疫防禦功能受抑制時,病毒才有機會活化, 伺機侵犯人體組織。如:愛滋病患者、因罹患癌症或做骨髓、器官移植而做化療或放療,導致體內免疫功能受抑制的病患。

其中,CMV病毒是愛滋病毒感染的患者最常見的病毒感染。大約有30%的患者會因為CMV感染,而造成對視網膜的破壞,這種情形即稱為巨細胞視網膜炎(CMV retinitis)。此外,CMV retinitis的發生率與CD4 cells的數量減少有明顯的正相關。

因此,當愛滋病患前來眼科就診,發現其為CMV retinitis時,此時也反映出此病患當前的CD4 cells量應該很低(通常當CD4 cell<100 or 50 cell/mm3,就有可能出現CMV retinitis),且CMV病毒不只會侵犯視網膜,身體中其他器官、組織也都有可能會受侵犯。CMV retinitis有可能會導致視網膜剝離、出血、視網膜發炎,進而導致視力的受損,通常是單眼先受侵犯,平均約4~6個月之後, 再侵犯至另一眼。若不接受積極的治療,其對視網膜的破壞力很大,可導致失明的後果。
CMV retinitis病患的眼底攝影。可見視網膜已多處受破壞,造成發炎、水腫。

症狀與症候
CMV retinitis 常出現以下症狀,但須特別注意是, 有時未必會出現症狀。因此,當病患處於免疫系統功能抑制的情況下,醫師就應特別安排眼科追蹤,以免錯過及時治療的時機。

● Floaters 飛蚊症 (形狀不定, 可以是點狀, 塊狀, 絲狀, 或是蛛網狀等等)
產生原因是由於巨細胞病毒感染,造成視網膜的損傷,細網膜上的細胞脫落後懸浮於玻璃體中,這些懸浮物投射光影於視網膜中,病患將會描述眼中看到或透明、或黑色的懸浮物在眼前飄。然而飛蚊症亦有可能出現於高度近視、糖尿病是網膜病變、偏頭痛等其他疾病的表現上,因此,還是需做更進一步的鑑別診斷,從根本治療。

● 其他症狀還有:

- 不明原因見到閃光 Light flashes
- 視野缺損 Blind spots
- 視力模糊 Blurred vision
- 中心暗點 Obstructed areas of vision
- 突發性視力下降 Sudden decrease of vision

 


診斷與檢測方式 Detection and Diagnosis
臨床通常藉由indirect Ophthamoscopy 對病患進行檢查,發現CMV retinitis造成的視網膜破壞。由於臨床上,還會配合病患的過去並使進行判斷,若病患本身有AIDS,或接受化療、放療的病史,又出現這樣特別的眼底病徵,幾乎可以直接判定其為CMV retinitis。但為了更準確的診斷,可配合以下幾項檢查做更進一步的確認:
  1. Blood or urine culture: 血液或尿液做病毒培養,看是否有病毒的反應. 但非常耗時, 且敏感度不高。
  2. CMV DNA PCR: 抽眼內液體偵測血液中巨細胞病毒DNA的量。抽取過程對眼睛幾無傷害, 且準備率高. 是現在常用的檢測法.
  3. 血液中CMV 抗原偵測: 檢測血液中WBC表面的viral partical,用以預測病毒是否處在複製、活躍的狀態。
  4. 血清檢測法: CMV serology. 偵測血液中的CMV antibodies。大多數人會呈現兩種type, IgGà表示有old infection, IgMà表示有new infection. 因一般民眾受到巨細胞病毒感染的盛行率高, 因此血清檢測法並不是很準確. 臨床上眼科醫師並不常用.
  5. 組織取樣進行培養. Tissue biopsy for culture. 從最有可能受CMV感染的器官中做切片,如:肺與胃。在經實驗室檢查,看看是否真有病毒感染。


此病的治療 Treatment
由於CMV病毒通常不只會侵犯眼睛,全身上下的組織器官都有可能侵犯。因此,當發現視網膜受感染時,通常會要求病患住院接受抗病毒藥物的靜脈注射治療。目前常用的藥物有:ganciclovir 或 foscarnet或cidofovir。靜脈注射的療成結束後,會再給病人口服的抗病毒藥物,如:valgancioclovir。另外,也有直接將藥物注射到眼球內的,如:Fomivirsen。待病毒感染的情況控制住之後,再針對病毒對眼球的傷害作相應的處置。如造成視網膜的剝離,就要雷射把視網膜補起來等等。

接受上述抗病毒藥物治療,需留意該藥物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常見的有:
  1. Ganciclovir會使白血球數量減少。
  2. Cidofovir與Foscarnet會對腎臟造成傷害。


病人癒後 Prognosis
由於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只能控制住病毒複製的活性,並無法完全摧毀病毒,病毒依舊潛伏於人體中,當人體的免疫防禦機制低下時,病毒的活性便會伺機再度侵犯人體。因此,即使已受過CMV感染,不代表日後就能獲免。根本之道還是在提升免疫能力。

Possible Complications
  1. Retinal detachment
  2. Blindness
  3. Low WBC count with use of ganciclovir
  4. Kidney impairment with use of foscarrnet and cidofovir


Reference
  1. Low WBC count with use of ganciclovir
  2. Kidney impairment with use of foscarrnet and cidofovir
  3. ADAM quality: Monica Gandhi, M.D., M.P.H., Assistant Professor, Divis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s, UCSF, San Francisco, CA. Review provided by VeriMed Healthcare Network.Update date:2006/2/13 , 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ency/article/000665.htm
  4. StLukesEye.com: Cytomegalovirus, http:// www.stlukeseye.com/Conditions/CMV.asp


張貼日期: 2020/04/27 最新編輯: 2020/11/05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