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
眼科疾病患者(如濕性黃斑部病變)是否適合接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呢?
高子恩 |  2021/06/28

    76歲的陳太太因為左眼患有年齡相關性黃斑部病變,需要定期接受玻璃體內抗血管新生因子藥物 (anti-VEGF) 的注射。由於這次預約眼內注射的時間即將到來,又被通知近期要去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對此患者相當擔心是否可以接種疫苗,或是能否接種疫苗後再去接受眼球內藥物注射的手術。

 

    對於沒有重大慢性疾病或禁忌症的眼科疾病患者,依目前的臨床指引仍然建議接受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減少重症發生的可能性。反而是沒接種疫苗而染疫的話,新冠肺炎本身的眼部併發症即可能嚴重影響視力。

 

    然而疫苗接種後,會不會對眼睛產生嚴重併發症或是加重原本的眼疾呢?以目前的文獻資料中,搜尋到與COVID-19疫苗注射後產生的高度相關眼部併發症或是可能惡化眼疾的狀況其實相當少,且為偶發性的案例報告,以下列出並簡述內容:

 

1.     注射Pfizer-BNT mRNA疫苗後,先前接受過角膜內皮移植手術(Descemet’s membrane endothelial keratoplasty, DMEK)的兩位患者(66歲女性,手術後14天接受疫苗接種,接種後第7天、83歲女性,雙眼手術後第3年及第6年,接種第二劑後第3)分別出現了急性角膜內皮植體排斥現象,但以類固醇藥水治療後旋即控制穩定。

(Phylactou M, Li JO, Larkin DFP. Characteristics of endothelial corneal transplant rejection following immunisation with SARS-CoV-2 messenger RNA vaccine. Br J Ophthalmol. 2021 Jul;105(7):893-896. doi: 10.1136/bjophthalmol-2021-319338.)

2.     注射Pfizer-BNT mRNA疫苗後,33歲西班牙裔健康男性出現單眼急性中央漿液性視網膜病變,觀察三個月後症狀自行緩解。

(Fowler N, Mendez Martinez NR, Pallares BV, Maldonado RS. Acute-onset central serous retinopathy after immunization with COVID-19 mRNA vaccine. Am J Ophthalmol Case Rep. 2021 Sep;23:101136. doi: 10.1016/j.ajoc.2021.101136.)

3.     注射AstraZeneca腺病毒載體疫苗後,27歲挪威籍健康女性出現單眼視力模糊併視野缺損現象,診斷為急性黃斑部神經視網膜病變。

(Bøhler AD, Strøm ME, Sandvig KU, Moe MC, Jørstad ØK. Acute macular neuroretinopathy following COVID-19 vaccination. Eye (Lond). 2021 Jun 22:1–2. doi: 10.1038/s41433-021-01610-1.)

 

    接種COVID-19疫苗後,是否能再去接受眼內抗血管新生因子藥物注射手術呢?目前的臨床文獻中,暫無證據顯示眼球內注射抗血管因子藥物的療效會受COVID-19疫苗的注射而影響,也沒有證據顯示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因子會影響到疫苗效力或是加強疫苗的併發症風險。

 

    接種過COVID-19疫苗的患者因感染 SARS-CoV-2 病毒而出現臨床症狀的可能性顯著降低,但仍可能發生輕度或無症狀感染,故核酸檢測陽性者仍應被視為有潛在傳染性。疫苗接種史也不應影響對核酸檢測結果的判讀。接種過疫苗的患者在眼科手術前仍需要進行快篩甚或核酸檢測。對於眼內藥物注射手術,由於採用局部點藥麻醉與使用優碘於眼周、眼表消毒,故病毒傳播的可能性相當低,不應因擔憂患病而延誤治療。

 

參考資料:

1.     Important coronavirus updates for ophthalmologists. MAR 23, 2020. https://www.aao.org/headline/alert-important-coronavirus-context

2.     Special considerations for ophthalmic surgery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MAY 27, 2020. https://www.aao.org/headline/special-considerations-ophthalmic-surgery-during-c

張貼日期: 2021/06/28 最新編輯: 2021/06/28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