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
​病人如何與醫師配合?
黃奕修醫師 |  2020/04/29

病史的詳細告知非常重要,刻意地隱暪病情對正確的診斷與治療皆沒有幫助。 抽煙或飲酒史對醫師選擇適當藥物投予非常重要,舉例而言 methotrexate是常用於治療葡萄膜炎的免疫抑制劑,但用於過度飲酒的病人則有肝臟傷害的危險。 其他社交史如不正常性行為或自行藥物使用(如注射管制藥品)可引起多種感染性葡萄膜炎,唯有正確的病史與足夠的資訊方能達到正確且立即有效的治療。

病人對於所投與藥物的配合度,是每次回診時,醫師所評估的重要項目之一。配合度不好的病人是醫師最擔心的病人之一,因為所投與藥物是否真的無效將無法評估。而且,更令人擔心的是,自行隨意的免疫抑制劑使用,甚至有危及生命的可能。

吃藥的時間必須固定, 這點非常重要 舉例而言,methotrexate是每週吃一次的藥物, 每週固定一天(如每週末)吃藥會使得此藥變得非常安全,而隨意地更改吃藥日(如本週是星期三吃,下週又改成週末吃) 將使得體內藥物濃度起伏過大, 且正常器官受損機率大增。

每天必須服用的藥,吃藥的時間點也必須固定。舉例而言,使用cyclosporine患者必須固定監測血中藥物濃度,如果今次是服藥後六小時測,下次是服藥後一小時測,測出來的濃度無法比較,藥物劑量的調整將變得非常困難。



張貼日期: 2020/04/29 最新編輯: 2021/02/28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