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媒體文章
林口長庚眼科部主任黃奕修 - 長庚眼科部的視網膜權威和醫療資訊整合推動者
黃奕修 |  2023/06/24

林口長庚眼科部主任黃奕修

 

記者邱玉珍/專題報導

 

2022年7月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由視網膜權威黃奕修醫師出任,他表示,任內除了帶領團隊創新研究新療法,造福更多病患之外,另一個更重要的任務是整合長庚醫療體系資源,提升研究量能,可望能在世界眼科醫學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黃奕修醫師是國內視網膜疾病治療權威, 人工電子眼亞洲首例造福了不少視網膜基因疾病病人、也是長庚醫療體系跨院區眼科召集人,更是長庚體系葡萄膜虹彩炎專科創科醫師。林口長庚醫院不僅是國內第一個結合葡萄膜虹彩炎與視網膜科的醫院,甚至為國內外葡萄膜炎教育訓練中心,更是此疾病重要轉診與研究中心。

 

他強調,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在歷任部主任領軍下,在國內眼科醫學領域表現卓越,與歐美先進國家眼科相較,毫不遜色。任內將延續歷任部主任理念,不斷創新突破、引進最先進醫療技術,提昇醫療服務品質,最重要的任務是與國際接軌,更以揚名於國際眼科領域為終極目標。

 

然而在與國際接軌前,長庚醫療體系眼科部必須先立足台灣,黃奕修醫師上任後朝三大方向布局,首先針對體系各院區眼科部資訊系統全面大改造,進行病歷結構化,成為可用的資料,進而發展AI人工智慧醫療,有利於未來醫師精準診斷及研究之用。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是體系最早進行病歷結構化的科部之一,黃奕修醫師在擔任副部主任時既肩負資訊系統改造之責。他開玩笑說,改造資訊系統就像架設一條高速公路,必須先取得共識,剛開始大家無法理解,有路走就好了,為何還要砸大錢、花時間建造高速公路。

 

高速工路竣工後,才發現原來它可以節省時間之外,還可以帶來地方繁榮。幾年前,眼科部在推展資訊系統改造時也面臨同樣的問題,黃奕修醫師認為,林口長庚醫院的資源與其它醫學中心相比有其特性, 因為全體系都用同一套醫療資訊系統(HIS),在此情況下,整合各醫院的資源,創新研發新技術及新療法,有機會能在國內眼科領域居於領先地位。

 

他說目前資料庫已建置完成,預計年底即可在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及土城長庚醫院作為實際落地應用的場域。黃奕修醫師指出,長庚體系各院區各有特色,對體系而言,台中大里仁愛醫院是推展新資訊系統的最佳場域,驗證新資訊系統是否順暢?有哪些地方需要進行改善?運轉順暢之後才會擴展到體系各分院。

 

黃奕修醫師將土城長庚醫院列為眼科創新基地及人工智慧的練兵場域。他說,跨界合作是推動智慧醫療的關鍵,以後將與周圍各大科技公司攜手合作開發更多診斷工具,例如一張眼底圖結合AI演算法,就可以預測病患腎功能、糖化血色素、血壓以及身體其它疾病的微相指標。

 

病歷結構化不僅是醫院發展AI智慧醫療的重要基石,在學術研究領域更是扮演關鍵角色,有助於年輕醫師投注於台灣相關眼疾研究,進而開發新療法或是新技術,為國內外眼疾患者盡一份心力。他說長庚體系眼科部向來強調團隊合作,尤其數位時代更應共同合作,才能發展獨有的亮點醫療。

 

他以嘉義長庚醫院眼科部為例,若該院區醫師想要針對某一類眼疾進行臨床研究,由於醫院量體小,在個案數有限的情況下,很難創新突破性,更遑論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如今資訊系統進行全面改造之後,嘉義長庚眼科醫師可利用全體系眼科資料庫資料解答問題, 縮短學習曲線提升醫療效率之外,還可以縮短相關研究的時間,並擴展研究議題的深度與廣度。

 

此外,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愈來愈多疾病已經可以透過科技獲得治癒。黃奕修醫師強調,2018年美國FDA核准的治療失明基因療法新藥,可協助罕見遺傳性眼盲患者恢復視力,基因治療成為眼疾患者的一線希望,部分患者藉由基因療法有機會再度重見光明。

 

近年,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開始為嚴重視網膜病變族群,建立基因資料庫,希望有一天可以為病患找到相對應藥物治療。黃奕修醫師說,同一種眼疾每位病人基因損毀情況可能不一樣,疾病樣態也不同,有些人出現水腫,有些人則是出現血管病變或是萎縮等症狀。

 

黃奕修醫師坦言,目前資訊系統才剛建置完成,預計一年半後各院區即可進行串連,日後臨床醫師可以更精準診斷病灶,提供更適宜的治療藥物。未來亦將結合人工智慧發展微創及精準醫療,朝個人化及遠距醫療邁進,為患者解決眼睛視力問題,讓病人有更好預後。

 

全力培養人才是林口長庚眼科部數十年不變的傳統,黃奕修醫師拔擢年輕世代醫師肩負發展數位醫療的責任,並調派年輕主治醫師到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及土城長庚醫院擔任眼科部主任,負責醫院資訊系統的改造,資深醫師則是負責經驗傳承,彼此相互合作,才能朝更好的方向發展。

 

此外,他亦鼓勵同仁學習新技術,接受各種挑戰。而為培養醫師的國際觀,眼科部非常鼓勵同仁出國長短期進修及開會,並要求同仁發表研究論文刊登在具有一定聲量的國際期刊。黃奕修醫師認為身為眼科醫師,除了要不斷吸取新知,最重要的是對病人的「承諾」,讓病人可以得到最完善的照護。

 

近幾年,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更積極擴展醫療外交,將團隊優勢與精進的技術移植到世界各國,黃奕修醫師強調,每年申請到林口長庚醫院的Fellow來自世界各地,包括蒙古、蘇丹、智利、馬來西亞、澳門、西班牙, 新加坡等。未來仍將持續與國外各醫療院所進行交流合作,提升當地的醫療水準,幫助更多病患重見光明。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部長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學術組教授

亞洲電子眼卓越中心召集人

中華民國黃斑部醫學會常務監事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副秘書長

中華民國眼炎症學會常務理事

學歷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世界眼科醫學會國際眼科檢定二階段考試通過

經歷:

長庚體系北院區葡萄膜炎虹彩炎轉診中心創科醫師

長庚人工電子眼中心/眼科基因體中心召集人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副部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

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副秘書長

專長:

葡萄膜炎、虹彩炎、人工電子眼、難治視網膜疾病診斷與治療、各種網膜手術、脈絡膜鞏膜疾患、罕見網膜疾病諮詢、白內障術後併發症

張貼日期: 2023/06/24 最新編輯: 2023/10/21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