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媒體文章
用ChatGPT查找的醫療資訊正確嗎?長庚眼科部醫師這麼說
黃奕修 |  2023/03/13

「醫師,我查谷歌說我的病應該吃這種藥,請你直接開給我就好!」這樣的對話在診間經常出現,醫界飽受「谷歌大夫」挑戰已非新鮮事,如今ChatGPT問世,民眾如何看待這個很會說話的聊天機器人提供的資訊?

元氣周報與元氣網編輯身為健康資訊的轉譯者,在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提供強大的專業後盾為基礎下,進行了一個小實驗。

 

參賽者介紹/ChatGPT vs 元氣網編輯

 

ChatGPT能寫論文、劇本和小說,也能回答各種醫療問題;元氣網的「疾病百科」以疾病為主題,詳盡介紹有關疾病的成因、症狀、治療、預防等知識。元氣網是國內最早建置「疾病百科」的健康網站,透過強大的編採團隊整理,將艱澀的專業用語正確轉譯,所有內容皆經國內權威專家審閱,提供正確的疾病知識。

ChatGPT的出現,記者和編輯的工作可能因此不保嗎?透過編寫「疾病百科」,元氣網編輯與ChatGPT進行一場競賽,由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醫師擔任裁判,來看看自己的飯碗端得穩不穩。

 

裁判長怎麼說/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部長黃奕修

 

所有願意幫忙的人,所有可以產出的資訊,所有能夠使用的工具,都是資源。好壞資源的差別就是它的定位對不對。我們希望幫助ChatGPT在醫學臨床服務找到合適的定位。特別是當現在它的影響力正要出來,但是卻又錯誤百出的時候。

 

測試方法

 

1.由元氣網編輯與ChatGPT各自編輯整理數篇眼科疾病介紹。

2.由林口長庚眼科部醫師審稿,並且以一到五顆星(一顆是最差,五顆是最好)評定這篇疾病百科的品質,並判斷是由專業編輯產製,還是ChatGPT產製。

 

評比結果

 

初步在五篇眼科相關疾病百科中,有二篇是元氣編輯處理,三篇是ChatGPT產製,評審醫師全部答對,專業編輯獲得4.5顆星,ChatGPT獲得3顆星。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7023207

 

張貼日期: 2023/03/13 最新編輯: 2023/03/13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