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媒體文章
即將改變你我生活?關於聊天機器人ChatGPT 你該知道的事
黃奕修 |  2023/03/13

【本文重點】ChatGPT是OpenAI開發的聊天機器人程式,可以進行多種自然語言處理任務,包括自動生成文字、自動問答、自動摘要等,功能強大。ChatGPT還在不斷進化中,但目前其提供的事實準確度參差不齊。使用ChatGPT需要註冊Open AI帳號,並可以免費使用。ChatGPT擅長多種語言溝通,包括中文。如何善用人工智慧並不誤用是大家都要學習的功課。--by ChatGPT

你下載ChatGPT了嗎?套句古老的流行用語,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ChatGPT,那就落伍了。ChatGPT是OpenAI開發的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程式,可以像人類般進行對話,語句流暢,幾乎有問必答,不但有機會挑戰谷歌(Google)搜尋霸主的地位,成為新一代資訊大神,有專家認為:這宣示AI影響人類歷史的腳步近了。

 

ChatGPT是「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的簡稱,由OpenAI開發,於2022年11月推出後,短短兩個月,吸引全球上億使用者。它能處理複雜的語言工作,包括自動生成文字、自動問答、自動摘要等,還能寫電腦程式,甚至論文、劇本,功能強大。

ChatGPT可寫出類似真人撰寫的文章,在許多領域都能給出詳細和清晰的回答,似乎能勝任許多人類原本的工作,讓人期待,但也帶來衝擊。但目前ChatGPT提供的事實準確度參差不齊,是重大缺陷,OpenAI團隊也表示,ChatGPT很酷,但並不成熟。

ChatGPT還在不斷進化中,透過「人工回饋強化學習(RLHF)」,從人類與它大量的對話中,學會人類偏好的回應,再調整細節;另一方面,想要取得自己需要的答案,牽涉到如何進行精準提問,將會是未來人類的重要課題。AI浪潮勢不可擋,如何善用而不誤用,是大家都要學習的功課。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7023207

 

張貼日期: 2023/03/13 最新編輯: 2023/03/13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