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與新知
藥物資訊
請描述在虹膜炎和虹膜炎患者中使用甲氨蝶呤(Methotrexate)的 適應症、注意事項和副作用。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虹彩炎/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 |  2023/03/28

適應症:
對於患有葡萄膜炎和虹膜炎,且炎症是非感染性、慢性或對皮質類固醇治療無反應的患者,可能建議使用甲氨蝶呤。
甲氨蝶呤可以幫助管理症狀,減輕炎症,並預防視力損失。

禁忌症:
甲氨蝶呤禁用於以下患者:
對甲氨蝶呤或其成分已知過敏或過敏反應。
嚴重的肝臟或腎臟疾病。
已存在的血液疾病,如骨髓壓抑或嚴重貧血。
活躍的感染或免疫缺陷。
孕婦或哺乳期婦女,因其可能對胎兒或嬰兒造成損害。

注意事項:
在具有某些疾病的患者中應謹慎使用甲氨蝶呤,包括輕度到中度的肝臟或腎臟疾病、肺部問題或有血液疾病史的患者。
服用甲氨蝶呤的患者應進行定期血液檢查,以監測肝功能、腎功能和血細胞計數。
甲氨蝶呤還可能與其他藥物互動,因此重要的是與醫療保健專業人員討論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

副作用:
甲氨蝶呤可能會引起一系列副作用,包括:
1.胃腸問題,如噁心、嘔吐、腹瀉或口腔潰瘍。
2.疲勞和頭暈。
3.由於其免疫抑制特性而增加感染風險。
4.掉髮或變薄。
5.頭痛。
6.皮膚疹或對陽光敏感。
7.異常的肝功能檢測結果,可能表明肝損傷。
8.骨髓壓抑,可能導致貧血、低白細胞計數以及感染和出血

儘管許多患者會出現輕微的副作用,但有些患者可能會出現更嚴重或危及生命的副作用。
監測副作用並向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提出任何疑慮是至關重要的。如果需要,他們可能會調整劑量或轉換到其他藥物。

請記住,此信息僅供一般參考,對於葡萄膜炎和虹膜炎患者使用甲氨蝶呤的個性化建議,請務必諮詢醫療保健專業人員。

 

長庚醫院 林口醫學中心 眼科部部長 葡萄膜炎/虹彩炎/視網膜科 黃奕修 教授 執筆

醫學新知/最夯科技/訊息導正/連續照護/防盲責任
更多眼科資訊, 請見:
www.uveitis.tw / tois.tw / tus.tw 葡萄膜炎虹彩炎資訊網
www.dmeye.org 糖尿病眼病變資訊網
www.dreye.net 醫師的眼科醫師-眼科高端醫療資訊網
www.retina.tw 黃奕修醫師-視網膜病變資訊網

張貼日期: 2023/03/28 最新編輯: 2023/03/28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