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與新知
最新研究
Rituximab 莫須瘤, 可用於治療小兒葡萄膜炎, 新研究顯示有奇效
黃奕修醫師 |  2020/04/27


Photo
最新研究顯示, 對於難治的小兒葡萄膜炎, 如果用到生物製劑仍不見治療效果, 此時可以使用Rituximab, 可以得到額外的明顯治療效果。 小兒葡萄膜炎是葡萄膜炎專科醫師的挑戰, 使用傳統免疫抑制劑常常治療效果不佳, 依以往研究, 這種情形如果無法改善, 致盲率高。 此時使用anti-TNF生物製則有很好的效果, 是很適合用這種新藥的病患。

但是, 有時會發現, 某些小兒病人對於anti-TNF這種強效藥物仍然效果不佳, 此時怎辦? Rituximab則可提供了一個可能的選擇。

病人平均注射針數是8.75 (range 6-12), 注射方式是給1000mg的 rituximab on day 1 and 15, 之後每六個月打一次, 有時會出現注射反應, 此時可預先給藥,使用100mg 靜脈注射methylprednisolone, 口服paracetamol, 以及合併antihistamine 治療效果會出現在第一次注射後4週。

更大規模的後續研究建議進行以確認此療效確實可行。


張貼日期: 2020/04/27 最新編輯: 2020/04/27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