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與新知
最新研究
專家觀點 - 新一代標靶對葡萄膜炎/虹彩炎治療的劃時代轉變
黃奕修醫師 |  2020/04/27


Photo
吾人相信, 未來十年, 有更多的藥可用於治療虹彩炎/葡萄膜炎, 而這些新藥, 絕大多數將會是生物製劑 !!

為何如此? 關鍵卻是在類固醇, 這個已使用很久, 但仍不得不用的藥。
常用於治療葡萄膜炎的免疫抑制劑, 如methotrexate, azathioprine, mycophenolate, cyclosporine等藥, 大約都有6-70%的類固醇省用效力 (corticosteroid sparing, 代表的是使用這些藥之後, 類固醇就是以免用的機率),但是使用這些藥, 雖然可以幫忙避免掉了類固醇的副作用, 卻也有了本身新的副作用。
這些藥都是一種精製提煉的化合物, 本身的作用機轉常常具有非特異(non-specific)的特性, 廣泛地破壞了某個免疫機制, 而達到了消炎的目的。

近年對於炎症路徑的研究, 使得葡萄膜炎的發炎分子路徑愈來愈清楚。
這些新的知識, 促使了葡萄膜炎精準醫學的學說誕生, 即: 針對葡萄膜炎特定的發炎參與分子, 加以阻斷, 即可消炎。
這種精準打擊, 一般的免疫抑制劑是做不到的, 只有新一代的標靶生物製劑可以達到。
因此, 不會有其他的免疫作用, 只有單獨的疾病相關炎症分子抑制, 副作用自然低, 且效力又超強。

最好的例子就是adalimumab這個藥 (商品名Humira, 中文名”復邁” , 大陸名: 阿达木單抗, 修美樂, 復迈). 這個藥在各種免疫疾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使用於人體葡萄膜炎治療的實證更是非常明顯. 林口長庚眼科部葡萄膜炎科已有多年的使用經驗, 用於”無法以傳統用藥良好控制葡萄膜炎”的病人, 結果亦是非常良好. 此藥的相關多中心研究已發表於新英格蘭期刊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6)及脈絡針 (Lancet, 2016)。

雖然復邁的副作用受到質疑, 主因是復邁的作用效果強, 令人”直覺”副作用應該不小. 但事實上, 所有的人體驗證皆證明其副作用不大, 是高效, 又安全的免疫用藥。


張貼日期: 2020/04/27 最新編輯: 2020/04/27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