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與新知
最新研究
葡萄膜炎/虹彩炎新一代用藥: 對懷孕婦女安全嗎?
黃奕修醫師 |  2020/04/27


Photo

葡萄膜炎懷孕婦女, 用藥是個難題. 如何兼顧, 必須對疾病本身, 以及藥物特性, 有精細的掌握。
如果是預計懷孕的婦女, 在疾病允許的情形下, 最好是停藥3-6個月後, 再懷孕較安全。
如果仍必須用藥才能控制住葡萄膜炎/虹彩炎, 就要評估是否可僅用類固醇的藥物,同時與婦產科醫師詳細討論。
如果在已用藥的情況下, 發現懷孕了, 此時就必須更謹慎;當然, 最好的策略, 永遠是先考慮是否可停藥。
如果眼炎症的情況不允許, 有以下的準則可遵循:
如果已經在使用的藥是methotrexate或mycophenolate, 可能無法避免地, 要與婦產科討論是否必須進行人工流產, 因為此二種藥對胎兒的傷害是明顯地, 致畸的可能性高。
如果已經在使用的藥是cyclosporine或tacrolimus, 在與婦產科醫師討論後, 可考慮繼續使用。

新一代的標靶用藥呢? 有很多仍未有結論 Infliximab (台灣未上市) 初步報告是對胎兒無影響, 雖然此藥能穿過胎盤, 但至今的報告並未顯示造成流產或致畸。
Adalimumab (Humira, 復邁, 阿达木單抗) 已有很多證據顯示是安全的, 但是否已充分到可說是完全無害, 仍待驗證。
如果是用藥期間發現懷孕, 現在共識是可考慮繼續使用, 但必須由婦產科持續評估。


張貼日期: 2020/04/27 最新編輯: 2020/11/05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