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與新知
最新研究
長庚葡萄膜炎與虹彩炎科-沿革與簡介
黃奕修 |  2022/11/13

沿革

長庚體系葡萄膜炎與虹彩炎科創立於2003年,由現任眼科部部長黃奕修教授創科。當時國內各大醫學中心並未有此項眼科獨立專科,多半是歸於一般眼科之下,黃教授可說是國內此領域首創,導入國外制度,將視網膜科與葡萄膜炎科合併,在國內首開此合併學門,黃教授可說是第一人。

黃教授師承美國Bascom Palmer Eye Institute,Janet Davis教授。回國後有感於葡萄膜炎有亞裔人種的特異性,便再往日本國立北海道大學進修,師事Shigeaki Ohno大野教授,二年後再前往歐洲英國倫敦Moorfields Eye Hospital進修,師事Sue Lightman教授。黃教授綜合這三所世界頂尖葡萄膜炎學府的專業知識,可說學識渉獵較一般訓練更為廣泛。

之後在三位國外教授的協助下,黃教授於2009年通過資格審查與大會口試,成為世界頂尖葡萄膜炎學會IUSG首位台灣醫師會員(www.iusg.net)。至今已近十五年仍是台灣唯一會員(https://www.uveitis.tw/postContent_Detail.aspx?uid=10&cid=112)。

於2015年再接受Janet Davis教授與美國Nida Sen教授推薦,通過資格與論文審查,成為另一公認頂尖葡萄膜炎學會: 美國葡萄膜炎學會AUS首位台灣醫師會員(www.uveitissociety.org)。至今已近七年仍是台灣唯一會員(https://www.uveitis.tw/postContent_Detail.aspx?uid=10&cid=111)

         本科臨床服務量於國內首屆一指,每年持續服務的葡萄膜炎與虹彩炎病人估超過千人。因此而進行持續的服務與研究,每年皆有論文發表,同時努力參與國際共同研究,期望能夠持續導入最先進的眼炎症醫療,服務病患。

 

教學

長庚葡萄膜炎虹彩炎科至今教育學生無數。國內各大醫院,舉凡北、中、南、東各大國立或私立醫療院所皆曾派人至林口長庚進修,至今超過三十人。國外來台進修學生包括澳洲、西班牙、智利、馬來西亞、澳門、外蒙古等超過二十人。

2013年更利用網路會議型式(當時無疫情即首創),每周聯合國內外曾至林口長庚進修的葡萄膜炎醫師,進行讀書與學術研討會,至今超過8年。已成為國內眼科界教學共享的標竿。

 

特色

長庚醫院葡萄膜炎虹彩炎與國外同步,不論是先進的標靶藥使用經驗,或是困難的免疫抑制劑使用,本院醫師皆學有專精,有直接給藥與直接治療的能力。相對於其他醫師只能轉診給內科醫師給藥,本院有更高的診斷與治療水準。

葡萄膜炎/虹彩炎病情易複雜,需要有複雜的診斷設備,林口長庚在黃教授的領導下,引進了不少新式的診斷設備,20年前即領先全國各醫院創立類肉瘤症檢驗品項ACE與眼肺結核病診斷模式,近年更有次世代基因分析NGS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與各種分子診斷儀器,不論是難以診斷的感染性葡萄膜炎,複雜的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或是偽裝成葡萄膜炎但實際上是腫瘤的假面症候群(masquerade syndrome),皆有高端的儀器加以診斷。因此長庚葡萄膜炎與虹彩炎服務不只是病人後送中心,亦是相關疾病檢驗的後送支援中心。


展望未來

長庚葡萄膜炎虹彩炎科將持續加強基礎及臨床研究、積極研發醫療技術與建立特色醫療、導入並結合人工智慧(AI)與科技產業並積極與國內外專業人士做產業與學術之溝通交流,期於眼科專業範疇及跨產業領域有突破性發展,以頂尖技術與全方位面向診治並協助患者。

張貼日期: 2022/11/13 最新編輯: 2022/11/14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