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膜炎
虹彩炎
虹彩炎 急性發作時自我處置重點
黃奕修醫師 |  2020/04/27

重點有三:
  1. 確認真的復發。
  2. 清查復發原因。
  3. 儘快就醫。

雖說怎麼可能自行確認復發, 但依筆者經驗, 病人自己評估的準確率高於7成。
因為很特殊的, 病人原本發病的特徵, 在下次發病時常會一樣。
舉例而言, 同樣的虹彩炎病人, 原始發病症狀是脹痛, 之後復發時也常是脹痛; 原本發病是視力模糊者, 也常會以視力模糊復發;所以, 筆者門診, 如果病人說復發要加號, 通常無法拒絕, 因為”久病成良醫” , 病人的自我感知能力會愈來愈準;當然, 最正確的方法, 還是儘快就醫!

復發常常其來有自, 病人每次復發最好自行歸納一週內的可能因子, 成為之後可用的參考, 並告知醫師,詳情可見之前筆者執筆的文章。

“虹彩炎, 為何我又復發了” (點選超連結)

儘快就醫是最佳解決方案, 但有時就是緩不濟急。
如果是復發已達困擾階段的病人, 筆者做法就是開始給予預防發作的藥物。
這些藥物一旦啟用, 最好不要輕易喊停, 效果持續才能預防下次復發, 避免復發次數過多而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 醫學新知/最夯科技/訊息導正/連續照護/防盲責任。


張貼日期: 2020/04/27 最新編輯: 2020/11/05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