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
20170403 台灣健保對於葡萄膜炎/虹彩炎病人的給付現行情況
黃奕修醫師 |  2020/04/27

2017/04/03 健保對於葡萄膜炎/虹彩炎病人的給付現行情況-與國外的比較
執筆 林口長庚 眼科部 葡萄膜炎/視網膜 主任 黃奕修醫師

台灣健保是傲視全球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全國國民能有平價與高品質的醫療, 健保功不可沒;有如此的成果, 來自於一套完整的藥物審核與藥價審核制度。

葡萄膜炎所需用藥, 多達數十種, 依筆者至美, 英, 日三地進修經驗, 這些用藥雖較高價, 但在這些國家用於病人的經驗, 每個藥物各有角色, 各自有特定用途; 因此, 國外的葡萄膜炎/虹彩炎病人治療結果都很好, 因為醫生手中的藥物種類多, 能為病人做最佳選擇。

這個保險給付是很值得的. 因為葡萄膜炎病人相對年輕, 而且葡萄膜炎致盲率又高, 沒有好藥治療而致盲的損失, 相對而言對國家的生產力傷害很大, 所以, 這些用藥大部分都能得到各國衛生單位的給付。

反觀國內, 至今被批准用於治療葡萄膜炎的免疫用藥, 可以採用健保給付的, 僅有cyclosporine.
或是一眼一輩子僅能給付一支的Ozurdex (藥效強, 可持續4-6個月, 但效期過後不再給付, 需自費);其他免疫抑制劑的給付條件皆未建立. 如果病人碰到必須使用的情況, 僅能自費, 自費價格不非, 一個月上萬元的自費藥價並不少見。
在日本, 就算是高價的標靶藥 infliximab, 在貝西氏症是全額給付。
歐洲美國對於adalimumab (humira, 復邁, 阿込木單抗) 也皆是全額給付。

常常聽到病人抱怨: “為什麼我有繳健保費, 可是一輩子只能一眼用一支, 那再來瞎了怎麼辦?”
面對病人, 身為醫師的我, 也不知如何回答. 病人年輕, 養家活口, 雖然健保規定有其考量, 但我真的不知如何面對病人使其信服;因為病人是有一直在繳費的, 並不是沒有繳, 可是再來不能照顧到他本人的需要, 這………

筆者觀察, 過去20年, 能得到健保批准用於葡萄膜炎的藥, 實在少了一些
希望相關單位能重視。



張貼日期: 2020/04/27 最新編輯: 2021/02/28


推薦醫師
 
  • 廣告
回到最上面